狐泊-

“我爱你,一直到月亮那里,再——绕回来。”

刺猬的笨拙

勒妮养了一只猫,头发永远松松垮垮,身材臃肿,衣服看上去有点旧,永远神神秘秘,冷冷冰冰,看上去不近人情。总体来说,她是个怪人。巴洛玛形容勒妮是“一只优雅的刺猬”,后来这个天才少女又说,我们都是刺猬,只不过大多情况下我们并不优雅。小津先生头一次出现,勒妮并不亲近他,她不晓得小津先生是属于现实以外梦幻的那类人,大多只出现在电影里,是那些愿意瞅到刺猬一身刺下面笨拙优雅的灵魂的人。最后一步一步,勒妮把自己的一身刺终于慢慢展开,温柔笨拙的一颗心露了出来。
    我看的时候哭的停不下来,觉得我太能体会勒妮了,笨拙、脆弱,一碰就碎的一颗包裹着刺的心,连去一次服装店也要踌躇好久,因为怕别人嘲笑、不喜欢。实则我们都觉得自己笨拙,没用,丑陋不堪。但是哭完以后,反而一点一点的冷静下来。我不知道我到底为谁哭,只晓得,勒妮是幸运的,她有一屋子的书,有属于她的猫咪,有巴洛玛这样有趣的小朋友,有小津先生这样的白发王子。她可以把柔软的心展现出来,我为她开心。但现实里,大多数刺猬不优雅,它们笨拙、胆怯,容易受伤,踏出第一步也难极了,它们有一身的刺,那些刺很难能保护到它们,甚至会扎到的大多数是自己,他们内里一碰就碎,柔软,笨拙、战战兢兢,甚至是,怪异,和优雅没有一丁点关系,现实里没有小津先生来看到他们一身刺下面笨拙脆弱的肚皮,也没有小津先生温柔的拯救,甚至没有巴洛玛一个乖巧的拥抱,但生活从不会因此停顿,不会因为一只没人喜欢的刺猬而停下来,前路茫茫。刺猬们只晓得包裹好自己,把刺尖也收起来,慢慢的朝前走,一边走一边想,生活是永恒的苦痛,但每一日又是崭新的,我是该缩紧身体,还是在天晴的时候稍微把肚皮露出来一点来接触阳光呢?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狐泊- | Powered by LOFTER